th325  

 

孩子從小就自信,可能是每位父母的希望。不過自信並不完全是天生的,如何將自己的孩子打造成「自信寶寶」,不妨看看下面的小妙招:

週末帶小孩出遊,最好事先徵求他的意見,但不要問「你想去哪裏」,而是這樣問「你想去動物園還是水族館」,「你希望去哪個公園」,給他選擇的範圍,讓他自己做出選擇,會增添對自己的信心。

孩子提出問題,父母需要耐心傾聽,如果你回答不了,老實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對別人的敬畏心理,從而增加自信。

用商量的口氣讓小孩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把報紙拿給媽媽,好嗎?」讓孩子知道被人需要,是提高他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帶孩子去超市,把待付款交到他手裡,讓他交給收銀員。他還不會算賬,但至少讓他知道錢能買東西。逐漸讓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錢,讓他當家,會增加他生活的自信心。

鼓勵、讚揚對增強孩子的自信心是很有益的。但須注意得當、得法。過度地或過於輕易地濫用鼓勵和讚揚,會使孩子感到你不真誠、對他的期望過低、或不懂得甚麼才是真正值得讚揚的。最好是對孩子的行為或進步給予及時的、準確的反應,比如對他說:「我看到你已經學會分數的加減了」,「你的那首詩確實寫得不錯」。這比籠統地說「好極了」,效果會好得多。

讓孩子多與人交往,參加集體活動並積極貢獻自己的能力,感受到與他人之間的相互友誼、需要和依存。

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動畫片,和他討論喜歡的人物和台詞,對他的觀點表示感興趣。平等的相處和交流是給他自信的階梯。

給寶寶一個房間,沒有條件的,可以給他房間的一部份,讓他有一個自由玩耍、不受束縛的小天地。因為擁有自己的「領地」的他心中充滿驕傲感,這會讓他平添自信。

不要總是因為孩子房間裡或者桌面上很亂而責備寶寶,而是教他自己收拾散落的玩具,並且跟他一起做。媽媽的寬容是培養寶寶自信的土壤。

一項荷蘭的研究顯示,在優秀的幼兒園裡成長的小孩子和只留在家裏的小孩子相比能學到更多社交本領,同時更加的自信。

給孩子買衣物,讓孩子自己挑選顏色和款式。也許他選的顏色你並不喜歡,但不要否定他的眼光。孩子的意見被尊重是他自信的開始。

 

  (本文分享自大紀元週報)

arrow
arrow

    小芥兒親子共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