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222  

        司機等候著追公車的一對母女,衝上車後,年輕的媽媽用全車都能清楚聽到的聲音數落約莫小學低年級的女兒;起因是女兒在超商選購早餐耽誤了時間,差點錯過公車。媽媽無視全車乘客,持續失控的數落,十五分鐘的車程,大致了解平日這位小女孩讓媽媽抓狂的原因大多是動作慢、心不在焉、趕不上車、上課遲到之類...........

下車前我回頭偷瞄小女孩,發現她的表情是漠然的,是被罵皮了嗎?我不知道,憶起曾閱網文,分享給大家。

“自省”是父母必須具備的素質

每個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一些缺點,這很正常。但是,有些父母在談及孩子缺點時,往往會用到一個詞——“天生”。“這孩子天生脾氣大”,“我女兒天生愛撒謊”,“我孩子天生就不會好好吃飯”……每次聽到“天生”兩個字,我心裡就很不是滋味。因為仔細聽會發覺,“天生”的後面隱藏著的潛台詞往往是“這不是我造成的”、“我也沒辦法”。

    的確,每個孩子一生下來就有著自身的長處和短處。但無論長處還是短處,都秉承了父母的基因。如果與基因無關,那可能關乎孕前準備和孕期保養。如果與孕前孕期無關,那應該關乎父母為孩子創造的環境。總而言之,天生,並不真的是老天生的,而是父母,是你們、是我們、是他們所生,孩子的優點源於我們,孩子的缺點,我們脫不了乾系,這個責任,無處可推。

     對於孩子的缺點,僅僅在父母身上追究責任,意義不大。重要的是,當我們開始自省,我們很快就會順藤摸瓜地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當我們開始推卸責任,孩子的問題將始終是個問題,甚至變本加厲。這是不同心態引領我們走上的兩條不同道路。

     育兒路上,我感覺自己是一路反省過來的。

     燊燊一歲多時,我發現她較難融入集體。我就開始反思。當然,這裡面的確有先天的原因。我和燊爸都喜清靜,尤其我,是個宅女,不愛湊熱鬧,連逛街都喜歡一個人。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愛獨處的行為方式影響到了她。帶孩子戶外活動,我會下意識地尋找人少的地方。因為太不喜歡熱鬧了,我們很少帶孩子參加集體活動,連走親訪友都省略很多。這樣一來減少了許多孩子與人相處的機會。找到原因後,我決定,改變從我們做起。下樓散步,我主動尋找較熟悉的鄰居聊天。一有機會,就帶燊燊參加集體活動。主動結交鄰居媽媽,主動邀請小朋友到家裡來玩。

    漸漸地,燊不再那麼獨了。我注意到了一個細節。很長一段時間裡,早教中心的海洋球池裡只要有人,燊就不願意入池,雖然她極愛玩海洋球。但是,終於有一天,她跨出了一步,她願意與陌生的孩子同處一池。雖然各玩各的,但唯有我知道,這對於燊燊來說,是質的飛躍。現在,她有一個特別熱衷的項目,就是晚飯後下樓找同學玩。看到同學,她開心得連連尖叫,狂奔過去,與一年多以前的她判若兩人。

     燊燊曾經連續一周不好好吃飯,我幾乎抓狂。但是,抓狂絲毫不會讓事態往有利方向發展。好吧,我承認,她不好好吃飯的時候,我焦慮了。我必須尋找原因。最終找到的原因是我破壞了“順勢而為”的原則,破壞了餐桌氛圍,在她不想吃飯的時候硬要她吃,忘了餐桌氛圍決定孩子的吃飯質量找到根源,問題迎刃而解。

     還有一次比較重大的事件是,女兒竟然在老師首次家訪時發飆,這太出乎意料了。家訪草草結束,我迅速反思。問題還是在我這裡,沒有重視孩子的參與意識。因為沒有看到本質,所以解決的方法非常無力,導致場面失控。認真分析後,我找准了切入點,很快與燊燊恢復了良好的溝通。 

     設若我不反思,只是說,我孩子天生不愛跟人玩,我孩子天生不好好吃飯,我孩子就喜歡瞎鬧騰。這樣會讓我在熟人面前挽回一點面子,但我失去了一次又一次幫助孩子前進的機會,代價是沉重的。

    父母不常反省,一旦出現問題,就容易一味地責罵孩子,破壞親子氛圍,令孩子產生自拋自棄的心理,且很難找到問題產生的真正原因,拿不出較好的解決方案,同時也不利於父母自身的學習和進步。孩子的進步往往始於父母的改變,而父母的改變往往始於對自我的反思。

arrow
arrow

    小芥兒親子共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