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  

中國人是個很不懂得讚美、也不喜歡讚美的民族。

內向的孩子,讚美他的勇氣。大而化之的孩子,讚美他的貼心舉動。愛撒嬌的孩子,讚美他自主的能力。自我中心的孩子,讚美他的同理心與分享 

讚美孩子沒技巧 小心得到反效果?

美國在一批小學生當中,先測試他們智商,再隨機抽20%為實驗組,然後對教師說這批學生是「資優兒童」,一年後,發現他們平均智商增長率明顯高於其他學生。顯示讚美是最美的聲音,自信、自尊可以刺激學習動機、潛能,成為一種正面思考,「自我實現的預言」。但讚美也是需要技巧的,小心得到反效果!

本來就是孩子應該做的,也需要讚美嗎?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說,還是要鼓勵,怕如果孩子變成不讚美就不做,家長記得注意讚美的主權、目的。讚美是沒有頻率性的,記住發自內心的讚美最重要。讚美的目的不是「操弄你的孩子」,而是一種生命的示範。讚美不會過度,因為孩子從你身上學會的是「正面思考」。家是最後的避風港,孩子如果覺得「只有我的爸媽最懂我」,怎麼會有親子疏遠的問題呢? 最基本的入門讚美,就是「謝謝」「你真是小幫手」「我好高興喔」這三句話。 

而親朋好友讚美孩子時,家長的態度應該怎麼比較好?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指出,應教孩子道謝或替孩子道謝,尊重孩子的意願,教孩子見好就收,並技巧的親朋好友阻止過度讚美。黃醫師也說,不同性格的孩子也需要不同的讚美方式,讚美最好是挑人所不能見的優點來讚美,例如:內向的孩子,讚美他的勇氣。大而化之的孩子,讚美他的貼心舉動。愛撒嬌的孩子,讚美他自主的能力。自我中心的孩子,讚美他的同理心與分享。最厲害的讚美,就是主動出擊:「我知道你對衣服很有眼光,你覺得爸爸穿這件褲子好看嗎?」親子教育專家陳美儒老師也提醒大家,正確讚美方式的重點為四不三要,四不:不要欺騙、不要是非不分、不要過度誇張、不要偏執;三要則是:要及時、要出自內心、要真實具體。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讚美 讚美技巧
    全站熱搜

    小芥兒親子共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